close
在我們的東摸西摸兼拖拖拉拉之下,出發去關渡已經一點多快兩點,都是那該死的518居然過站不停,於是我們決定騎車去雙連站搭捷運。一路上一直遇紅燈,快車手KURI媽都快抓狂了,我在車後只想睡。

上了捷運,都佔了人,我就只靠著玻璃給他小小閉一下眼。



出關渡站一號出口右轉,就看到關渡自然公園的指標,我很龜速的跟著KURI媽走,不時要她走慢點等我。她不知道在感蝦咪我車,一直說我走太慢。我是中午吃很飽,現在血液全部都集中在胃裡面在辦公,所以那顆頭大約有五十公斤重,我的兩條小象腿也各自有一百公斤重,走到我快喘不過來,於是在一個大戶人家的水池沿坐下休息兩分鐘,調勻呼吸後又急急忙忙趕路,因為要趕三點的濕地導覽。(有目標就有動力)

買票進園之後,KURI媽拉著我助我一把,拼命地找位置在中間的行政大樓,結果附近有挖土機和堆成小山的黑泥,一副在整修的樣子,所以我們稍微小繞了一下才到服務中心。我讓KURI媽先去櫃檯登記溼地導覽,小的我先去上個洗手間釋放重量。

從廁所一出來,咦?!郎咧?!掏出手機正要撥,就看到KURI媽打開門衝進來叫我快,原來大家都在等我一個,我趕緊別上識別證跟上大家的腳步。

導覽員是野鳥協會的義工,他扛著一個單眼的砲筒望遠鏡連著腳架帶我們四處看鳥,一邊解說城市三俠就是白頭翁、綠繡眼、麻雀。這三劍客以前常出現在我們陽台和附近,但是從砲筒看白頭翁還真的是頭一遭哩!很漂亮的!!

接著先去看了一部影片,片中介紹他們怎麼製造出一塊人工溼地,然後把水磨坑溪的髒水利用自然的方法淨化成乾淨的水,再注入園區的濕地。

看完就要在他的帶領下去欣賞這一塊"心濕地"!

工作人員打開一道木門,我們先看到污濁的水磨坑溪溪水,接著是一池池的黃水,這是沉澱池,再過去的水池周邊就長了好多藺草和其他的水生植物,還有些池子裡種的是蓮和菱,蓮花朵朵開著,池沿還長著一叢野薑,風吹過來,頓時覺得好清涼,泥土味和著草香,要是腳底下的小徑不是混凝土的而是泥土野草的,大概會以為自己在鄉下水田邊在找白鷺。


秋風吹皺一池黃水


滿池的菱角


一塘蓮花,上面那層厚草就是編草蓆用的藺草

走過木橋看到的是水田,有乾涸的筊白筍田、只剩禾梗的水稻田,大夥兒就在解說員的指點下看到許多白鷺,大白鷺、小白鷺和中白鷺,還有看到一隻蒼鷺在盤旋。後來還看到紅鳩,大家都叫"鴿子耶!"沒想到那是一隻母的紅鳩哩!



在遠方水塘間突然飛來了一隻蒼鷺,他沒有停下來,只是從這塊水田飛到那塊水田,後來就飛到林子裡去了。我們後來又遇上一群家八哥,黑黑的毛色在樹上跳來跳去,吵到不行!

最後到了濕地的最裡面,解說員說再過去就是紅樹林,這裡為了防止觀鳥的人驚嚇了嬌客,所以用木板隔了起來,只在牆上開了很多"視窗"給人偷窺用。木板牆上有春夏秋冬過境候鳥的圖鑑,也有留鳥的,解說員在10分鐘的自由時間內跟大家說說一些知識,有興趣的就聽,沒興趣的就自便。

聊完我跟KURI媽說要把周邊長得豐茂的大花咸豐草和牧草拍下來,真是很讓人垂涎欲滴啊!

 


導覽時間已近尾聲,於是導覽員帶領大家慢慢散步出去。這一小時才50元,其實滿值得的!

我們又再回服務中心的二樓喝奶茶,那一片郊野景色真的好美!



喝完飲料去用望遠鏡看鳥,剛好夕照時分鳥兒也都出來覓食,好多好多的白鷺和蒼鷺!

 看到什麼呢?   


我們講起了解說員說的一個笑話:小白鷺長大之後變中白鷺,再長大就變大白鷺,老了就變蒼鷺。這隻隻的白鷺與其他鳥兒都是留鳥,下回我們會回來看過境的候鳥的!

出了服務中心的行政大樓,我們又去逛了園區才回家,等走到關渡站都以精華燈初上了。
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he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